close

爲什麼要寫作:
        「說起爲什麼要寫作,便記起了一位前輩的話。那意思是:因為覺得有話要說,並想表達自我。這一句話代表性是很強的。」

無法從容寫作之因:
        「我至今不太敢像小說家或散文家那樣從容地寫作,因為知道心裡有鬼,談吐之中,多違心的言詞。既不血性,又無狂態。偶看到幾位真人的寫作,讀那文章疏散出的豪放之氣,便暗暗地企羨。像尼采那樣自由地書寫,在我而言,永遠都是一個夢想。所以,細想一下自己,多少年來,像患了腿疾的病人,還沒學會自由地走路。那些工作之餘偶寫的文字,不過蹣跚於小路上的足跡,和真的人生,是有些隔膜的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只是近些年來,才慢慢懂得,不獨是我,許許多多的人,在表達上都出了問題。我們喊自由地走路已多年了,但是我,還有我的同路者們,還未能站起來。而消除這一痛楚,也正是我的夢想。」 

        「連魯迅也承認,自己的文章,並未把話說盡,怕的是影響那些純潔的青年。因為在他而言,內心深處有著鬼氣,他知道,將黑暗傳給他愛著的人們,是大不仁義的。」

吞吞吐吐與流氓般的革命,都有奴隸的根性:
        「革命的人,有些人以為自己是真理的化身,可是不久,便被另一批人革掉,自己落到了被壓迫的地步。人被奴役了,當然要反抗,但那結果,是另一批人被重新奴役,於是便陷入長久的混戰中。喊出革命的口號,實在是不費力氣的事情,但我在那時,看到的更多是政治流氓、土匪,結果呢,百姓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。我曾經想,吞吞吐吐地談話、做人,自然有奴隸的根性,中國舊時做人的坦然和卑怯,其實是人性的兩面。你看張作霖殺害李大釗時的嘴臉,何等的凶狠!他做奴隸時和做主子時,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chih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