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得朋友鼓勵,看了我的部落格文章之後稱許我有兩大優點:「認真」與「虛心受教」。「認真」是過去我給人的一般印象,「虛心受教」一開始還覺得自己不夠格,因為我總是容易嫉妒別人比我優秀,心胸狹窄,老友似乎過譽了,但後來想想,對於追求學問、追求真理,我確實有一股特殊的謙虛心理,就算還是會浮起見不得人好的嫉妒心理,總能讓我轉而修正自己的心性去接受、欣賞與學習別人的長處與優點。想起在數年前閱讀吉川英治先生的自傳,書中提到他的座右銘──「生涯一書生」,我將之改為「生涯一學人」引以自任,一生追求學習之道是我永矢咸遵之志向!對知識、智慧的熱愛,對探究學習之道的真誠企求,可以說是貫穿我的生命與靈魂。

        只是,這條路是刻苦的。探究學習之道,如我常自我感嘆在寫作方面的困難一樣,總讓我備感艱辛,屢屢有「是不是已經到了極限」走不下去之感。但也常在這等窮絶處峰迴路轉、柳暗花明,獲致超乎自己意想之外的成果。正所謂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的感悟。我似乎總是得這樣生出東西來,也只能苦笑跟摸摸鼻子,接受這樣的方式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也是因為這樣,淬煉了我,堅毅的氣質。我其實蠻渴望從天上掉下來的成果的,可以不要那麼勞碌嗎?九死一生的滋味著實難受啊!但就算很苦,還是不能放棄追求──追求學習之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chih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