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信仰對我來說,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,我喜歡向尊敬的神明報告我的理想。最近我想向神明報告的透過自我省察,因而自我明瞭在學習上面未來將全力努力的方向。

在學習上面我流露的傾向,有個很明顯的特色,那就是喜歡「自我探索」,並且將「自我探索」與「追尋立身處世的道理」兩者聯繫在一起。最近自我明瞭我對天地事物的興趣與核心關懷,始終是擺在「對人類事務的關心」與「理解人類」的興趣上面。求學問的出發點與持續動力,則是爲了曉明事理,對於人類事務良善而不失公正的了解──這樣的目標得以更為接近一點。「學習」則是我必須倚仗的實踐與改進方式。我屢屢自言並不是一個天賦秉性聰穎的人,獲得的一點智識,多半得經由努力學習累積而來。所以今後,想以「學」作為關注事物的主題(也就是在關注事物時,會特別地注意有哪些可供學習的地方,以及如何向其學習)。並且以「學」作為實踐方式(也就是藉由學習,一點一滴自我改進與充實)。未來會繼續保持著收集與理解人類的智識興趣與偏好下去,也會努力學習以自我充實與改進的。

如果在這樣的努力過程中,我能夠獲得一點點的智慧跟成長的話,我則願將這一丁點微薄的智慧貢獻給世人,不再猶疑於「得」與「失」、「付出」與「回報」的困惑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chih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