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在網路世界見着形形色色的人物,其中不乏讓我欣賞的人。突然想記下來,一邊記下他們讓我景仰的特質,一邊想像著向他們請教的場景。在那樣的情境中可以感受到「謙容學習,一心向道」的氛圍,可以激勵人上進,這也是我希望自我陶鑄的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可能一生不能親見,但是透過網絡,縮短了距離,我也有觀摹、學習的好對象。黃崑巖先生在《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》一書中的〈你的典範是誰〉這個篇章說道:「典範該由周遭中找尋」,也就是景仰的人可以在你的身邊就近觀摹、仿效。

        近日一直想起這段話,再加上耳濡目染一段時間了,深有所感,所以就提筆寫作這篇文章,記載在網路世界讓我景仰的先生,在他們身上都有讓我欣賞的特質。當我困惑不安的時候,腦袋想起這些先生的行誼,就像獲得人的鼓勵一樣:「我可以怎麼做!」──指引我處理的辦法;「我應該怎麼做!」──讓我明白規範事情的適當做法;「我怎麼會這麼做?!」──點醒我該修正目前的做法。先生們的名諱就省略了,畢竟看到文字就自然而然意會心知是那位先生給我的印象了。

        用「肖像」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像以前的一種英雄傳記寫作方法──文字式畫傳,白描、勾勒我心目中的英雄,點出他們的特質,以向他們學習。就以這四位先生為起點作為〈英雄的肖像〉的第一篇,之後還有的再陸續寫作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學養豐厚、沉靜、與世無爭,做好自己的本分,實事求是,總是有一股沉穩氣量,卻內含憫人危難的任俠之風。他總是熱心助人的,謙和而敦厚,能為討論帶入理性論道氛圍,無形感染人一股平和之氣。先生最為我所景仰者為謙和任事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作為帶著癲狂之氣,卻又熱心助人。對人事物有著責任感,能憫人苦難。直爽卻有自我省察省自我改進之心,性情中人。先生最為我所景仰者為憫苦自省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心直口快,講話雖辣卻心腸很好。秉事力求公正卻又信道自守,與人寡合卻不吝助人。先生最為我景仰者為助人於急迫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溫和親切,熱心帶詼諧使人親近,在第一線守護眾人,是信賴感之根源。先生最為我所景仰者為溫和信賴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富使命感,懷抱崇高的價值觀與理想,雖經歷潮起潮落般不可同日而語的境況,仍堅持不懈推動志業,不曾稍改其心。先生最為我所景仰者為弘道不辭行遠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洞察人心,用他的智慧與經驗爲在迷惘中的人指引一個突破出口,冷靜、客觀、超然、使人信任。讀先生言,醍醐灌頂,如迷霧之燈塔照明四方。先生最為我所景仰者為意在言外用心助人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澹然豁達,謙沖自牧,對人對事至情至性、慈悲為懷。先生最為我景仰者為耿介慈悲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熱情而待人和善,喜與人談笑風生,爽朗而具包容襟懷,善於調解,讓人樂於與之為伍。有理念,富創意,長於引導。先生最為我景仰者為清朗大度之風。

        瞹瞹內含光,誠於中形於外,英雄能由其人格中展現讓人欽佩的力量;形象鮮明作風迥異,俠義之心歸於一,英雄能以其技力與心念行正道助人;尊重人的存在爲人解決困難,英雄能走入人間又能守節度。

        很高興能夠在社會交遊中認識到這些足以作為自己典範的賢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chih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