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到現在我總算是明白了長久以來在自身性格與理想、實際人生的處事作為之間拉扯煎熬,因而處在對世界、自我疑惑危殆不安狀態的對應之道了,那就是「學習」,藉由學習來做幫助自己的資源,藉由學習來改進自己的缺失,得以更加精進,也就是「損有餘、補不足」(但很難想像,過去人生有一段時間「學習」對我來說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,是避之唯恐不及,一見着就心生厭惡的事)。

        從來走在求道問學的路上,學問發展與性情是有著緊密的關連,選擇哪個專業領域關乎性向,用什麼方式走在這專業領域端視性情。許多學人的學問都有著強烈的性情色彩。在我生命中很幸運地見着了一些老師,他們都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學問跟性情是緊密相連,而且與他們長期的發自內心惦記著的問題緊密契合。讀到這些與我有相同生命情懷的文章會格外心有戚戚焉。不過儘管有著找到同道的喜悅,卻也有些顧慮這種強調學習與生命相結合的想法太「硬」了點。這種觀察到學問與自身關係映照的傾向,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如此,是不是沉重了些?!我們應讓「學習」這件事成為活水源頭,讓人人提到學習會散發光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chih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